中国政府网  |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山南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幸福家园局深入森布日等重点开发园区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大排查大整治
发布日期: 2021-07-21 16:58:48 来源: 市幸福家园建设管理局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森布日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和批示精神,充分吸取森布日安置区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工人坠楼事件教训,加强项目现场安全管理,防患于未然,杜绝再次发生类似事件。近日,市幸福家园局牵头,联合贡嘎县驻森布日工作专班、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贡嘎县应急管理局、贡嘎县水利局等职能部门,深入森布日安置区、森布日牧业产品加工产业园、山南经开区等重点开发园区实地开展安全生产暨防汛专项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现将有关情况专报如下:

此次专项检查活动组共约20余人组成,分别对森布日安置区二期建设工程项目(集贸市场、村委会、周转房、九年一贯制学校、二期民居1-1地块)、森布日牧业产品加工产业园在建产业项目(皮革、毛纺项目)和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海思科制药厂项目、锦南医疗器械项目)等9个项目承建单位在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现场安全防护措施等方面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在各项目点,工作组一行通过现场排查、走访工人、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共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28处(共性问题25处、个性问题3处)。隐患主要包括:一是在安全生产方面。均普遍存在现场施工人员未佩戴安全帽、施工现场临时用电配电箱管理混乱、材料堆放混乱、无围挡、无大门、无警示标志、施工安全通道设置不规范、在建房屋安全通道临边防护不到位等隐患。其中存在较大安全隐患3处,主要为森布日安置区二期集贸市场项目未设置安全通道,施工现场使用简易钢爬梯;锦南医疗器械项目正在高空作业,但施工单位安全员及监理人员未在现场,且施工作业区脚手架搭设混乱;二是在防汛方面。普遍存在对防汛思想认识不到位、防汛储备物资堆放混乱、汛期值班制度未上墙、无值班交接记录、未开展汛期演练等问题。其中:存在较大防汛隐患点3处,分别为森布日安置区二期周转房、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1-3地块存在历史冲积沟,有发生较大泥石流的可能性。

在项目点现场,工作组一行点对点向承建单位一一指出隐患点,并提出了整改建议和整改要求,并强调:一要务必时刻紧绷安全生产之弦。深刻吸取九年一贯制学校工人坠楼事故教训,各参建方要切实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提高安全生产、防汛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营造好平安祥和大庆氛围二要强化责任机制落实隐患整改针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各承建单位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履行好职责,一环紧扣一环,层层压实责任。项目经理、安全员要履行好各自职责,加快隐患整改落实。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先停工,加强整改,整改到位后再予复工,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时刻敲响安全生产的警钟,坚决杜绝边施工、边整改的传统做法。同时要密切关注施工区汛情,提前做好排洪、防护等措施,如发生汛情,要把转移人员放在第一位;三要强化应急处置,建立管控长效机制。加强值班值守,制订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及防汛责任制,责任到人,杜绝发生重大安全生产及防汛事故,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顺利举行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