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山南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山南要闻
山南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09-06 17:17:42 来源: 山南网

山南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9月5日下午,山南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姜楠主持,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索朗多吉通报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雷丰,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升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索朗多吉介绍,9月4日0-24时,山南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均在隔离管控和重点人员筛查中发现。截至9月4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例,治愈出院1例;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520例,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280例。山南市现有确诊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240例。其中:乃东区当日新增1例,累计368例;贡嘎县(含西藏幸福家园投资建设集团、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当日新增5例,累计40例;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区域当日新增1例,累计52例;加查县当日新增0例,累计3例;琼结县当日新增0例,累计2例;浪卡子县当日新增 0例,累计 15 例;扎囊县当日新增0例,累计 52 例。全市高风险区调整为5个、中风险区调整为 23 个。

自我市实行最严格管控措施以来,泽当主城区及各县城所在地、乡镇所在地及其他中高风险区严格落实“足不出户”,低风险区域除进行核酸检测外严格落实“非必须不出门”管理措施。广大干部群众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共抗疫情,除参与防疫工作的人员之外,全市所有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居家办公;除相关重点企业、保障民生的公共服务类企业之外,所有经营性场所暂停营业;除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超市、药店之外,其他商户暂停营业。切实做到了不聚集、不流动、不出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但我市跨地市的物资运输、人员转运等环节存在疫情隐匿传播风险,何时解除最严格管控措施还需科学研判疫情后慎重决定。因此,还需要广大市民科学清醒地看待这次疫情,再耐心、再坚持、再坚定地配合市委、市政府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不信谣、不传谣,一切行动听指挥,一切信息听官媒,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西藏日报驻山南记者站记者提问:

请问人社部门在稳就业方面,是如何开展工作克服此次疫情影响的?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雷丰: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乎国计民生、关乎千家万户。面对突发疫情,市人社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稳就业放在工作首要位置,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调整思路,提出“线上发力,线下蓄力”的总体思路,制定工作方案,实施社保资金缓缴政策、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开展网络招聘等专项行动,千方百计扩大和稳定就业。在社保缴费缓缴政策方面,累计为252家企业减免社保费460.4万元,其中工伤保险费减免271.7万元、失业保险费减免188.7万元;累计为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体旅游、公路运输等5类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207万元,助力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在加大稳岗支持力度方面,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提技能、防失业的功能作用,推行“免审即享、对比发放、网上公示、直接到账”经办模式,对符合条件的16家企业直接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48.63万元,稳定就业岗位2000余个,积极预防规模性失业风险。在网络招聘方面,构建常态化岗位匹配机制,打通市本级和12县(区)网上招聘服务通道,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从8月22日开始,开展了以“‘职’等你来、‘码’上就业”为主题的大型网络招聘活动11场次,密集发布就业岗位16145个,线上求职人数1325人,达成就业意向732人。

截至目前,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31人,完成目标的89.7%;农牧民转移就业9.27万人,创收9.94亿元,分别完成目标的84.31%、100.45%,全市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针对大家一直关心关注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我们审时度势、因时施策,线下不足线上补,线上工作做到狠抓五个环节,即:线上宣传、线上供岗、线上招聘、线上考试、线上招录,并开设就业指导“云课堂”,已举办5讲,录制并发布一则对全市高校毕业生的寄语,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坚定就业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我们压实责任,实行周调度和通报制度,截至目前,全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2288人,就业率55.6%,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可稳可控。

另外,在这次疫情防控当中,我们山南的高校毕业生表现出了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很多高校毕业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一线,或捐款捐物、或身体力行,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此,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同时,我们也呼吁广大高校毕业生继续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随时关注山南市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各类信息,安心居家蓄力充电,待疫情结束后我们共同发力、早日就业。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提问:

请问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我市如何做好劳动者工资支付保障?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雷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人社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立足工作职能,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各类劳动者,切实为他们的“薪”事排忧解难,保障合法权益。畅通投诉渠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制定发布《山南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劳动保障维权公告》,向社会公布举报拖欠劳动者工资平台、电话等,保证举报投诉渠道畅通。同时,选派一名干部充实到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中高质高效办理群众来电求助,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劳动者“投诉有门,反映有路,解忧有效”。疫情发生后,累计接听举报投诉电话130余个,协调处理欠薪案件76起,为463名劳动者追讨工资715.86万元。加强法治宣传。线上推送《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引导企业与劳动者协商妥善处理有关疫情防控期间工资支付、休息休假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劳动者的合法维权意识和用人单位的依法用工自觉性,推动形成企业与职工共渡难关、共克时艰的和谐局面。

当前,我市保障劳动者工资支付工作有力有效,各类投诉举报欠薪案件及时实现了动态清零,劳动者的辛苦钱得到了可靠保障。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力,进一步畅通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欠薪维权绿色通道,全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确保大家平平安安赚钱、高高兴兴生活。请你们放心!同时,借此机会,我再次向全市各类劳动者提醒,疫情期间,如您认为用人单位侵犯了您的劳动保障合法权益,请您关注山南市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公布的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向劳动用工地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和投诉。

山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请问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在服务市场主体方面有哪些举措?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有什么具体安排?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董升:

今年我们按照自治区住建厅等8部门《关于推动我区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措施,着力推动房屋租金减免工作,切实减轻我市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负担,更好稳住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信心和活力。实施国有房屋减租政策,明确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的,今年减免6个月租金。实施信用加分政策,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减免所属商品房租金的,列入企业信用评价良好信用信息社会公益行为加分类,按实际减免租金金额,以每万元0.2分的标准折算加分分值。实施税收和优惠贷款政策,其他出租人自愿减免租金的,税务部门按规定给予税收减免,国有银行可给予优惠利率质押贷款。

政策出台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房租减免政策咨询受理热线(0893—7827456)。及时将政策要求转发各房地产企业、国有房屋管理主体、其他出租人,开展精准摸排,确保减免政策全覆盖无死角。今年来,我市房地产领域累计减免房屋租金超过1300万元;承租国有房屋的中小微企业累计减免房屋租金1648万元;总计有1535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享受减免房租政策,享受租金减免2948万元,切实保住了市场主体,稳定了近万人就业,更好激发了市场信心和活力。

为使减免政策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积极与市财政局对接,查阅有上缴国有资产收益的行政事业单位名单,与上报减免单位认真对照,尽早全面完成2022年国有房屋6个月的减免租金工作,确保应减尽减、不漏不少;继续通过信用加分、税收减免和优惠贷款等激励措施,鼓励房地产企业和其他出租人减免租金;继续开展减免政策宣传,讲清我市减免政策、时限以及减免范围,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高知晓率,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提振承租户应对疫情的信心和战胜疫情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