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山南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要闻
王君正在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调研
发布日期: 2022-05-12 21:30:04 来源: 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5月10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来到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调研。这是王君正在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展厅观看展板、听取介绍,详细了解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历程、科研进展和成果体系等情况。

10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来到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和青藏高原综合科考重要指示精神,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严金海、庄严、达娃次仁、孟晓林参加调研。

在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一、二楼展厅,王君正认真观看展板、听取介绍,详细了解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历程、科研进展和成果体系等情况;在冰芯库认真察看科考队近日从珠峰峰顶带回的冰芯样品,对科考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完成世界海拔最高自动气象站架设,取得珠峰科考里程碑式突破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不断取得科研新成果,为国家争了光,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用实际行动为“两路”精神和老西藏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王君正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成功登顶的珠峰科考队员表示祝贺,向所有参与科学考察的科学家和工作人员致以崇高敬意,向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多年来在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王君正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将生态作为西藏“四件大事”的重要内容安排部署,亲自推动、亲自部署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工作,为我们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科考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四件大事”,提出了“四个创建”奋斗目标。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坚定不移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作出西藏贡献。

王君正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最大价值、最大责任、最大潜力,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守护好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的重要贺信精神,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聚焦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切实把贺信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以更高水平的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科考成果转化力度,将科考成果和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相促进,实现科考成果“用得上、留得住、推得开、有影响”,让我区各族群众在生态保护中得到更多实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研究生态隐患和灾害风险,加快建设自动化监测预警平台,提高预警能力,服务支撑重大工程建设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依托科研机构优势,从我区实际出发,建立独具自身特色的科技支撑体系,强化科技创新、科技推广、科技运用等工作,助力西藏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传帮带工作,在科考实践中培养人才、锻炼人才、整合人才,吸纳更多科技人员和青年学生参与科考工作,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高原生态科技队伍;依托科考平台,为我区高校打造品牌院系、优势专业学科提供有力支撑,为把西藏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奠定坚实基础。加强科普宣传,以通俗易懂的科普读物、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和先进技术,提升全区各族群众科学意识和科学素质,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王君正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积极配合,全力支持,服务保障综合科考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加强与中科院交流,丰富合作载体抓手,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贡献智慧和力量,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西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